培養學習的興趣是幼兒期最重要的學習

【園長的話】 培養學習的興趣是幼兒期最重要的學習

在幼兒的階段,興趣的培養是遠比孩子學會什麼、能表現出什麼學習成果更重要的。我們常聽到大家在談論有關「孩子什麼時候學…是最好的?」…這類的主題,但其實如果能配合孩子的身心發展需要來設計學習活動,幼兒學習什麼其實都是可以的。我們知道遊戲就是幼兒的生活,幼兒的學習也都是在遊戲中進行以至完成,那麼以遊戲的方式來進行任何的學習,也都是可以的。只要是輕鬆、好玩、有趣、快樂、有創意、有目標…孩子越玩越喜歡、越玩越有興趣,自然而然地會不斷地重覆練習,就可以達到學習的效果,也就沒有學得好或學不好的問題了。所以學齡前的學習,興趣的培養是很重要的。讓孩子能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中來進行學習,孩子不知道自己是在學習,只知道是好玩的遊戲,這樣他們反而能學得很好。

角落活動的特性,正是讓孩子在老師所精心規畫、設計的多元學習情境中,受尊重、盡情探索、自由選擇地進行學習活動。角落活動讓孩子能表現出他的天賦性向,從孩子喜歡、有能力的活動開始導入所有的學習,依照孩子的各別差異而能適性地學習,一方面讓孩子發展自己的興趣,也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心。自信心的建立可以使孩子各方面的學習都更有效率,也可以展現出更好的學習成果。

孩子各方面基礎的均衡發展可以說是學習的基礎。思考、解決問題的能力、數理邏輯的能力;自理能力、人際互動、情緒管理和社會性發展;大、小肌肉動作能力的發展,以及體適能的養成…等等。幼兒階段的孩子各方面基礎學習都應該要兼備,而且幼兒階段的學習是不宜分科進行的。例如學習語言,語言和生活是不可分割的,在學習語言的同時,如何藉著語言的學習提升孩子的人際關係,和家人的相處、和長輩的關係、和同儕的互動,情緒的管理方式…等等,都是值得同時重視的,而不是讓孩子只學習語言,而忽略其它各種相關的學習;如果這樣,將使得孩子變得和整個環境格格不入,反而容易造成孩子的困擾或形成學習上的一些負面的問題。而這絕不是父母親所願意的結果。

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每一天都只有一次,沒有彩排的機會,也不可能重來。我們蘆洲北大幼兒園,期盼能和所有學齡前孩子的父母親一同努力,為孩子的未來開創無限的可能。讓我們一起加油吧!